NXT-G之仿WRO國小組比賽

大家好!又到了每周阿邦老師發部落格的時間囉!校際盃剛結束,接著又是暑假的全國賽,這時候我想各位老師都是加緊努力想在全國賽獲得佳績!阿邦老師教的小朋友雖然沒有參加比賽,但是也希望這些小朋友可以藉由比賽的題目來腦力激盪一下,這次我們就模仿國小組的題目,只是變成沿著黑嫌走然後看到球要夾球到終點,通常大家一聽到夾球就直覺的想到要做個夾子,但這邊小朋友很有創意,或許是有做過類似的題目,也或許他們有看過其他類似的比賽,它們做的夾球反而像是套球,見下圖:

這種方法活用了塑膠的特性,施加一點外力塑膠會變形,這時候球就可以進去,球進去之後,施加外力的因素不見了,這時候塑膠回到原先的樣子,剛好可以將球固定在框框內讓它不會掉出來,見下圖:

當然可以用橫桿來做個塑膠框,我們也可以用橡皮筋,見下圖:

這個方法也是運用了橡皮筋的延展性,施加一點外力可以撐開橡皮筋,移去外力的時候橡皮筋恢復原狀剛好也可以讓球不會掉下來,這都是相當讚的做法!

雖然可以固定住球,但是怎樣準確的找到球並夾到球這就是個要克服的地方,用上述的方式當你一夾到球的時候就會穩穩的被你帶走,但是通常卻很難讓你夾到球,因為球是圓的,當你馬達下去的角度稍不準確,就直接滑掉,所以阿邦老師要求學生們,回去想個方法,可以在不用超音波感應器的情況下,可以找到球也夾到球,而且成功率要比現在做的還要高,阿邦老師心裡已經有些雛形了,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如果各位老師有不錯的想法也歡迎一起討論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