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VIEW]移動平均法應用

在本團隊所出的LabVIEW高階機器人教戰手冊中,其中有一段是在介紹移動平均法,各位讀者可能會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我們要用移動平均法來當作暫存器範例,主要是因為移動平均法對於觀察數據是個很好用的工具。

移動平均法是使用數組歷史數據,並利用它們的平均值使整筆資料走勢更平滑、準確,還可以消除極端值對整體數據的影響,我們就用測量NXT馬達轉速來看它的應用:


首先我們透過馬達內建的角度感應器配合移動平均法,透過chart輸出馬達每秒鐘會轉幾度

左圖為每秒鐘馬達轉速的輸出圖;右圖為透過移動平均法的輸出圖在測量過程中,我們給予馬達幾次的阻力,使馬達轉速下降,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其中的差異性:左圖很明顯的數據受到了外在的感擾,但右圖卻只有一點小波動,對整體的數據影響不大。

我們也可以把這個方法放在其他感應器上的應用,這就交給各位去試看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