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課程介紹 – 火星探險

火星探險是 CAVE 暑期的課程之一,課程主題為使用樂高機器人模擬火星探測任務。課程的主要目的為:

1. 背景知識的學習:了解太陽系的組成、火星的環境、近代的火星探測任務等。

2. 資料分析的能力:利用樂高程式軟體 NXT-G 2.0 的 Data Logging 功能將機器人所讀取到的資料對時間作圖,並利用數學的方法分析所得到的資料,將其轉換成有意義的資訊。

3. 機器人的建構與程式撰寫:建造自己的火星探測機器人,並利用 NXT-G 軟體控制機器人以完成任務。

例:

探測地形 –

一、利用 Data Logging 分析著陸點附近的火山數目。

二、以畢氏定理或三角函數分析角度感應器與超音波感應器 Data Logging 所得到的資料,以計算火山間的相對距離。

方法(畢氏定理):

1. 探測車沿著直線AB行走,利用角度感應器的值換算車子行走的距離即可得到AB的值

2. 利用超音波感應器可以得到AC、BD的值

3. 利用畢氏定理即可求出火山間的距離CD

Data Logging:

紫色的線為角度感應器值對時間作圖,黃色的線為超音波感應器的值對時間作圖。學生需要從圖中分析火山的數目、大小與相對距離。

歡迎留言討論!

One thought on “暑期課程介紹 – 火星探險

  1. Robot_A15 台中 says:

    你好

    我是A15  請問你的火星車  是樂高哪個型號啊

    我看樂高火星任務系列  好像都沒有那台

    另外你提出探測車與觀測站 是個不錯的點子喔

    可以多一個資料傳輸的單元

    我也想用利基的核心 來增加這個傳輸應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