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make a robot to draw a polygon 機器人如何繪製多邊形

最近阿吉4個學生中有3位都在進行同樣的專題: 如何讓機器人夾一隻筆後在紙上繪製多邊形。

這個問題非常有趣, 可以從多個面向來討論. 如果只是要寫 hard code, 就是讓機器人走個封閉的4邊形或是3角形不算太難, 多花時間調調參數就可以了。

阿吉希望學生去討論當多邊形邊數增加時, 所產生的邊角關係。 目標是讓機器人可以接受我們輸入3~12之間的數字後走出對應的多邊形路線。 如果邊長數無法整除360者先不考慮, 例如7, 11等邊長數。 12以上的多邊形已經很接近圓形, 所以也先不處理。

回顧一下小時候的多邊形內角和公式: 180(n-2). 所以正n邊形的內角就是 180(n-2)/n , 然後內角和轉角的和也是180度。

邊數

3

4

5

6

無限大(圓形)

內角

60

90

108

120

180(切線)

轉角

120

90

72

60

0

下一篇將討論筆尖要放在機器人的哪裡是比較好的, 可以讓筆尖畫出來的多邊形的”角”是真的尖角而不是一個近似的弧形。 我們將以NXC為範例程式碼來說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