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蘋果產品的慨念:加法和減法原則

轉貼自<老人與蘋果>部落格, http://differentapple.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8712.html

蘋果的設計概念的確值得深思, 不是多就好。

==============================================

蘋果是目前IT界最有創新慨念的公司,但可惜台灣的一些號稱專家的批西界技術宅男最喜歡說蘋果不會創新,只會組合。這是笑話,就好像有人批判發明個人電腦的人,不是創新,因為沒有電何來電腦?發現電才是創新,所以發明電腦是組合不是發明。你可在很多地方發現這種繆論。
   蘋果的厲害在於勇於在產品中”加”入新慨念的科技,但也勇於”減”去過時的科技。這就是加法和減法原則。
  但請注意沒有”加法”,就不會有”減法”。 
  蘋果歷史上幾個改變歷史的”加法”和”減法”:
  1 個人電腦 
    “加”:1976年4月1日蘋果在大型電腦主宰的世界(當年IBM為主)”加”入個人電腦Apple I和Apple II。1984年在美國足球超級杯大賽中推出目前全世界最著名的廣告”1984″,推出Macintosh,邵告天下個人電腦將打破大型電腦的控制。
   “減”: 2010 年4月3日,也就是明天,蘋果推出iPad,它被認為是個人電腦的終結者?
   現在:雖不可能是現在,但是將來呢?至少iPad慨念上已突破電腦的慨念。
  2 3.5 寸軟碟片 Floppy disk
     “加”:蘋果率先在麥金塔中使用Sony鑄造的3.5 寸軟碟片 Floppy disk,當時和後來的PC均用5 1/4寸的軟碟。但十年後到1990年代中期,5 1/4寸的軟碟也在PC界消失了,全部改為3.5 寸軟碟片。
     “減”:1998年Jobs回來蘋果東山再起後推出iMac,拿掉軟碟片 Floppy disk。
     現在:世上軟碟片快要成歷史了。
  3  USB
     “加”:1998年iMac同時引進USB。
     “減”:2010 年4月3日,也就是明天,蘋果推出iPad,宣布沒有USB。
      現在:目前到處都是USB,未來?
  4 All in One 電腦
     “加”:1998年iMac 可說是All in One 電腦的始主
     “減”:?iPad
     現在:目前PC界All in One正流行
  5 CD/DVD driver
    “加”:1988年開始使用
    “減”:2008年1月15日,Macbook Air正式拿掉CD/DVD driver,是第一個不內含CD/DVD driver的筆電。

   現在:你有注意到CD、DVD在電腦上愈用愈少麼?
  6 Mouse滑鼠 
    “加”:1984年蘋果電腦Macintosh開始使用
    “減”:2010年4月3日,iPad不用滑鼠。
    現在:你有注意到手指愈用愈多麼?
  7 Flash
    “加”:(Macromedia在1996年發展,非蘋果)

    “減”:2007年1月9日, 第一代iPhone直至今日都拿掉flash。2010年4月1日iPad亦無flash。
   現在:你有注意到沒有flash,你的iPhone亦使用的很好,而且iPhone賣的嚇嚇叫。iPad呢?
 
 
   所以加減法則雖然看似乎簡單,好像小學生也會,實則難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