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掌與彈弓 – 當自然設計遇上人類科技 Steven Vogel

書名: 貓掌與彈弓 – 當自然設計遇上人類科技

作者: Steven Vogel

先覺出版

Ch1 相異的兩個世界

Ch2 設計的兩派

Ch3 大小攸關

Ch4 表面, 角和角落

Ch5 軟和硬

Ch6 導致剛性的兩種途徑

Ch7 拉與推

Ch8  機械世界的引擎

Ch9 讓引擎產生功用

Ch10 幫浦, 噴射機和船舶

Ch11 提出一些假設性的例子

Ch12 抄襲回顧史

Ch13 抄襲, 現在與未來

Ch14 對比, 趨同和因果關係

引用王唯工先生在本書導讀中所題到: 本書從力學, 機械設計的立場來比較人造的與生物界自然產生的材料與機械。

阿吉是對Ch8 的引擎特別有興趣, 內容比較了人類目前使用的各種引擎(內燃機, 渦輪等等)和自然界的引擎(纖毛, 滲透作用, 肌肉等等, 各有勝場, 舉例來說: 人類喜歡的是旋轉式, 自然界卻偏好擺動(魚類)。

再以槓桿來說, 我們偏好施力放大器(第二類槓桿)如開罐器, 胡桃鉗等等。自然界卻喜歡力矩放大器(第三類槓桿), 因為肌肉是短程引擎, 可以透過縮短一點點距離來產生許多力量, 例如烏賊的觸手, 直徑縮短一單位, 觸手可以增加60單位!! 力量也會縮小為1/60, 所以烏賊利用觸手來捕食是又方便又省力的 (Ch9, p28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