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仁權校長 在台大的機器人課程 with NI

晚上去台大旁聽了 羅仁權 (前中正大學校長) 開的機器人課程, 請 NI 的 John 來講3堂課, 今天是第三堂, 談的是 NI 的 Vision Assistant 這套好用又強大的視覺處理軟體。

課堂中用一台機器人來貫串, 一台背著 NB 加 webcam的機器人。 很辛苦…

首先是講一些基本名詞, RGB, ROI (Region of Interest), pixel等, 再來是如何找出我們要的色塊 , 可以利用 filter, threshold, color plane 來達到我們要的。

接著就是整合webcam來獲取即時影像, 再配合 NXT 讓它動起來, 幸好平常有在玩攝影, 還不算鴨子聽雷 (瓜瓜)。

對於相關領域的前輩來說, 當然是基礎的東西, 但凡事總有個開始, 勤學就是囉!

Vision Assistant  主要的概念就是建立一個個Script, 如果有需要可以轉成 VI 檔, import到LabVIEW中來使用。

好羨慕這些學生, 有 NXT, LabVIEW, CompactRIO 這些東西可以實作, 嗚嗚。

機器人的 front panel, 左邊是原圖, 右邊是機器人看到的圖, 圖看不清楚就是了…  John有定義紅球的中心, 機器人可以判斷並追蹤球在 視野(ROI)中的位置。

NI John, 今晚的講師。

羅校長堅持全英文上課, 我也會講ABC。


要合體了, NXT要撐住啊!

輪子好像快扁掉了, 不過機器人運轉很順, 球在視野左側的話, 機器人就會向左走, 直到球回到視野中心為止。

大合照, 阿吉負責照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