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地球 響應環保 PF 轉接DC變壓器實做

Hi   大家好:

我們從新加坡回來啦~

現在LEGO愈來愈大手筆, NXT搭配IR link sensor或簡單使用轉接線就可以控制很多PF馬達。

PF馬達真的很耗電…   6顆1.5V的電池很快就沒電了。

為了愛地球,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一篇PF 轉接 DC變壓器實做。

直接插在家裡的插座就可以使用了, 不會被廢電池淹沒囉!!

Power Function(簡稱PF)的接頭和之前的接頭(如下圖)是不一樣的。 以前的接頭上下都有金屬接點, 可以傳送電與訊號。

PF的接頭則是設計成這樣, 就不能再90度轉接了…

四個接點都

1.使用工具

烙鐵、焊錫、斜口鉗、尖嘴鉗、熱縮套管、樂高電線、直流變壓器(Dc Adaptor)

2.如何連接

先準備一條PF電線, 再對減一半

3.測量四條線中每條線中的關係(以下圖表示)

4.中間訊號 “輸出給馬達” 不需要使用剪除,留下正電源電線與負電源電線,連接給直流變壓器電線上

5.準備直流變壓器9V (Dc Adaptor). LEGO一般都是使用9V電源, 也就是6顆1.5V電池;市面上有的鹼性電池電壓最高可到1.8V,總共電壓10.8V,但是也要考慮馬達長時間承受高電壓可能會減少它的壽命, 所以我們採用9V就好. 這個DC變壓器在大賣場或五金行就買得到, 約100元。

註: 根據Philo的馬達報告, 將PF馬達所接受的電壓從9V提升到10.8V, 提升的是轉速而不是扭力. PF medium是275 -> 405 rpm (哇, 這可提升真多, 足足有47%!!), PF XL則是146 -> 214 rpm. 有興趣自行提升電壓的朋友, 請量力而為唷!!

6.把前面的電源接頭剪斷,使用斜口鉗與尖嘴鉗剝皮

7.套上熱縮套管,再以烙鐵、焊錫把電線焊上,使電線連接起來

※註:必須注意直流變壓器與樂高接頭的極性

8.用熱風加熱到熱縮套管上,直到包住電線為止


如果有朋友有興趣, 可以在本篇留言, 小弟會將小侯老師完整的報告寄給您。

我們也參考了ItLUG 的LEGO_Power_Functions_RC 報告, 大家可以下載來看看。

Thank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