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雲端與CAVE的專案管理

阿吉很久沒有碎碎念了, 今天想談的是雲端這個新玩意對於 CAVE的專案管理上的影響。

首先應該先從儲存裝置與網路速度的進步開始, 記得阿吉在國中的時候以1,xxx元買了一隻128MB的隨身碟之後, 我心中暗暗立誓要把所有的文件都帶在身邊還可以放好多首好聽的歌。人生真是太美好了. 不過10年的時間, 現在2TB的3.5吋硬碟只要3,000元…   我都笑說電腦設備中最不值錢的就是硬碟 (阿吉家裡還有一個IBM 900MB 的SCSI硬碟, 民國7x年代末要價30000元…)。

那網路就更不用說了, 撥接-->ADSL-->光世代, 一切的一切都快的理所當然, 在之前的龜速網路下想都不敢想的的應用也冒了出來。 在眾多雲端備份/同步軟體中, Dropbox 算是相當有名的, 只要安裝好以後就能讓多台電腦的某個資料夾保持同步, 非常方便。 邀請好友加入Dropbox, 每多一位好友還可多250MB的空間~

CAVE團隊在之前的出版作業中, 都使用FTP來管理各章節的檔案。我會規定每個資料夾中只放最新的word檔/圖檔/code等等, 並且每一章都只由一個人負責, 所有作者上面就是由阿吉來看稿(慘…)。 目的當然就是要避免版本錯亂的問題, 但即便如此, 常常還是會有上傳錯誤導致改舊稿, 看舊稿的悲劇發生。

因此在多次的慘痛教訓之後, 我會嚴格要求所有作者們(其實也沒幾個…)以一個放在DropBox中的進度管理表來掌握整本書的進度。重點當然在於頁數以及完成百分比這兩個, 並可從最下方欄位看到這本書的預估頁數以及整體完成度等等。

每次開出版會議的時候, 我們都先從這個進度表開始, 確認整體進度無誤之後, 才是鳥瞰每章節的內容(我會在每章100%完成細看), 最後敲定下次的開會時間與預期進度。

一點心得分享, 大家參考參考囉~  大家如果有什麼心得或是可以幫助CAVE的出版更有效率的建議, 非常歡迎提出, 阿吉在此由衷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