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否可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 是孔子的理想也是教育方針。 CAVE的教學也是以此為準則, 希望能為每一位小朋友找到最適合他們的學習方法。 當然, 我認為因材施教的另一面是紮實的基礎, 並非”小朋友說不想學就停止上課”或是”哪個東西好我也去上上看”這種人云亦云式的心態。 正如創意並非天馬行空瞎想, 而是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

阿吉現在有4位一對一的學生, 個性興趣以及學習方向都不同, 因此想藉由本篇來比較。 親愛的家長們, 如果您的孩子屬於其中任何一類, 那麼阿吉的觀點也許可以給您一點參考。如果都不屬於, 那麼就快點來CAVE上課吧, haha。 以下就入學先後排序來介紹阿吉四位心愛的學生:

1. 力維.

     國一. 學習歷程: NXT-G -> NXC -> LabVIEW.

力維的名字常常出現在CAVE blog上, 因為他的確在機器人這個領域展現了多方面的興趣以及專注力, 尤其在組裝以及機構設計方面有極高的掌握度以及成熟度。 令人羨慕地是, 學校的功課還保持得不錯呢。

之前在學NXC的時候有點懶懶的, 但對LabVIEW卻相當有興趣, 進行中的專題是 NXT圖靈機。 要改進的地方是對於文件的耐心度不大夠。 力維~ 老師和你說, 你這些作品一個個累積到國三是很壯觀的呢, 好好寫報告吧。

2. 祥瑞

     高一. leJOS(自學) -> NXC -> LabVIEW.

祥瑞當初從網路上找到CAVE, 開始上課之後發現他對於leJOS已經是小萬事通, 因此CAVE的JAVA book就是由祥瑞與阿吉主筆, 目前已進入校稿階段。

高一就擔任機器人社社長, 對於電子電路以及各種奇怪的小軟體(祥瑞的NB灌滿了許許多多的virtual machine來跑一大堆東西, 看得我眼花花…)很有興趣。 LabVIEW裡面的一大堆數學指令應該可以滿足他吧, 然後高中提早入大學之後加入CAVE, haha。

3. 又澄

     國一(女). 學習歷程: NXT-G -> NXC

又澄這位小女生罕見地對於文字式程式不大排斥, 反而NXC學得很快…   兩個月已經把感應器教完了。不過對組裝不大有耐心, 常常組到基本的功能就覺得ok了。如果能和寫程式的興趣balance一下就更強了。

4. 智德

     小五. 學習歷程: Robolab -> NXT-G

智德從RCX一路玩上來, 也有出國比賽的經驗, 所以轉換到NXT就很順暢。 從智德組裝的機器人也可以看出掌握到了”平衡””對稱”的概念。 應該一年之後就可以進到LabVIEW了吧, 我也很期待和智德一起做出一些很有意義的專題出來。

老師的建議是不要害羞, 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把握可以快樂玩機器人的時候盡情地玩吧!  老師又不會罵人(真的)。

One thought on “我是否可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1. 昇~~ says:

    我的nxt2.0壞了

    我高一玩樂高10年了

    我應該再買最新的嗎

    [版主回覆04/30/2010 16:19:17]

    NXT不大容易壞耶, 那您要找當初購買的商家來處理. 有需要就買吧. 

    看來您也玩樂高一陣子了呢, 有空多來逛逛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