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機械系學生的困擾,也許也是您的?

這是阿吉老師某天收到一個學生的問題,看完之後心裡的省思相當多。也與像我差不多年紀(七年級) 的人在求學過程當中,多數遇到問題時都是 “這樣做就對了”。心中期待的是單一最佳解 (single optimistic solution)。
不過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問題是開放性的足佳解 (good enough),小到如何做出一台超音波避障機器人或是如何製作機器人的腿部機構,大到我將來要念什麼科系以及進入哪個產業就業等等?後者甚至包含了時間的不可逆(例如,我們沒有辦法重念一次高中,就算留級了也不是那個時空下的自己).
以下是我這位機械系可愛學生的問題:
前略…  
我的問題簡單的講就是我不喜歡機械系,我真正喜歡的是藝術,可是我不知道在未來的求學生涯裡要怎麼走
你可能會首先問我那為什麼會來念機械系,理由非常簡單,我是在南部鄉下長大的,會念機械系的理由跟許多南部學生一樣,被家裡壓來的。
我從小就接受台灣民國五六七十年代的典型填鴨式教育。而我父母親的思想和多數傳統南部家庭一樣停留在那年代,藝術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連想都不要想的領域。
這問題我問過許多教授,他們建議我可以往工業設計方向走,可是我卻完全不知道怎麼做,我們學校滿封閉的,系上資源不多,雖然我曾經想過專題是著走可能跟設計扯上一點關係的設計製造,可是我卻完全做不下去,只好選了既藝術之後的第二順位生物學,也就是生醫微機電。雖然做的不會排斥,但我很清楚,他不會是想走的長久的。
基本上在修道你的課前,我不知道機械系也可以這樣玩,會來修你的課是因為我一個跟我一樣不喜歡機械系的同學說這門課不錯我就來了,後來我發現你研究所是在台北教育大學念藝術 (note: 阿吉老師碩士班是國北教大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 算是藝術碩士…),所以想問對於我的狀況未來有什麼樣的建議
本篇文章的目的是想看看,有多少人心中曾經閃過這個念頭。也許這個問題永遠沒有解答,亦或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著眼點會有所改變。不過我總覺得,真心喜愛的事情才會長久。所以也許某方面來說,我很慶幸現在在 CAVEDU 的夥伴們都真心地開心在做一些事情。有些事情乍看之下與課業無關,但未來會如何誰又知道呢?
有時候我會和學生說,別因為你是念某領域,將來就只能或只想找某領域的工作。而可以這麼想,我這個技能是否可在別的領域產生競爭力?如果我是一個會基礎 coding 的美編人員,或是懂一點電子電路甚至是 Arduino 的設計師。就拿我這位機械系學生的例子來說吧,多少人希望能具備你在大學裡所培養的機械加工與材料相關的技術呢?不用很精通,會一點也好啊!
這樣聽起來,不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嗎?
2014-04-12 14.52.0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