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動力機械之吊車





這是阿邦老師帶學生做的吊車,其結構中的滑輪是重點,用到了動滑輪的機構,且此機構會有省力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常吊重物的吊車需要用這種機構,其缺點是費時。值得加許學生一點的是,學生有在控制吊車升降的地方(捲線部分)用齒輪及凸點橫桿相互搭配,可以控制重物要停下來的位置。

在現實生活的吊車中,其捲線的部分主要是由油壓馬達、減速機、捲筒急煞車器等等..所構成,油壓馬達就是捲線裝置的動力來源,減速機則是把油壓馬達提供的動力,經過減速裝置變成扭力大,速度慢,這也就是為甚麼吊車可以吊起一噸的重物,捲筒即為鋼索纏繞的筒子,而煞車器的部分,可控制重物停放的高度,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在放下重物時,分為"自由下降"及"動力下降",自由下降顧名思義,就是順著重物的重量降落,在操作上或許省時,但是卻是相當危險,若是煞車沒控制好,會造成相當大的災情,而動力下降則是藉由踩油門及操作桿來控制重物下降的速度,較自由下降安全,日系吊車有分為自由下降的與動力下降,而歐規吊車僅有動力下降這種方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