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14 海洋大學 Arduino 微處理機課程期中專題展示,使用LinkIt ONE

時間很快到了期中考,該是同學們拿出點東西來的時候了。對於同學們的專題展示,阿吉老師的要求一向相當嚴格,格式(字體字型間距)、上台報告時間不可太長或太短、穿著與口條清晰等等。希望同學們都能在要求下有所成長。不錯的作品,有機會帶到 5/30, 31 Maker Faire Taipei (地點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 現場demo,歡迎大家來看看喔。

這學期的課程是以Arduino為基礎,但是以聯發科與Seeed Studio 共同開發的 LinkIt ONE 開發板,加入更多通訊方面的功能。所以課內容整理來說,同學可以學到 Arduino 嵌入式系統,Android 程式設計(App Inventor, of course),Wifi / GPRS 無限網路通訊、藍牙、GPS定位等。一學期過後一定不會很厲害,但先有概念就好。課程回顧請點我

具備基礎物聯網與手機開發能力的機械工程師,聽起來就很厲害啊!

以這班學生來說,常見狀況是”橫向溝通不足“,我這組做不出來的功能,別組其實已經搞定了,就去問問他們就好啦,這樣才會 1+ 1 >2。不過凡事總有個開始,讓大家有個震撼教育也不錯。來看看demo照片吧:

這組同學正在示範如何從手機發送藍牙訊號給 LinkIt ONE 機器人,還可以把更多資訊送到 MCS 雲端服務上。

IMG_8785

當你在台上把你做的東西講一遍之後,才會了解哪邊不完整,怎樣會更好。同學與老師也會提出一些問題與建議。

IMG_8717

 

 

自製機械手臂,用 Arduino Nano 來控制機械手臂進行一些危險性較高的操作(例如有毒物質)。搭配 LinkIt ONE 把資料送到雲端之後就是完整的實驗報告

IMG_8727

轉動電位計,對應的馬達就會轉動。木材是自己去切的,聽說花了不少時間窩在工廠裡面(maker 精神)

IMG_8852

二輪機器人,您可以看到用了一個 2-channel 繼電器模組。

 

 

IMG_8823

寵物餵食系統,看來這組同學應該是童軍出身。透過下方的步進馬達控制轉盤來倒飼料

 

IMG_8861

園藝自動照護系統,可以透過土壤溼度感測器於雲端監控,還可藉由光敏電阻控制日照時間,並啟動抽水幫浦來澆水。同學現在正在示範喝水,代表真的抽得到水 (他們非常堅持要demo這個功能)

 

 

2015-04-14 20.24.26

遙控潛水艇,拍賣網站上買不到600元。用 LinkIt ONE去改造內部電路之後,就能透過手機來遙控潛水艇了喔。idea from: http://www.instructables.com/id/RC-Submarine-Hack-Android-controller-Arduino-Andro/

2015-04-14 18.31.34

 

最後來看看同學們充滿自信的照片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