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18 新北高工樂高機器人結合App Inventor 行動裝置研習

今天下午軟滑小編來到來到土城的新北高工,對於土城這個地方有種很熟悉的感覺,因為在小編的媽媽就是台南土城人喔!

(不過跟台北土城沒有什麼關聯啦 哈哈)

這次上課的主題有資料流(Data Flow)、認識App Inventor、藍牙通訊、按鈕控制

上午從認識基本元件,使用內建程式編輯界面,及模擬國內知名機器人競賽由於下午建彥老師要到其他地方開會,所以小編才有機會來到青春洋溢的高中來代班囉!

一來就看到同學們很開心地在玩樂高小人,在機器人的機構設計上也有很多花俏的裝備。非常的活潑喔!

IMG_4388

 

下午第一個要教的是比例控制循跡車,在講解完程式原理之後,同學們很快都寫出來並且通過第一關(走直線)

當下有點驚訝到,怎麼會那麼快就完成了任務。緊接著出的題目是走地板上剛黏好的黑線,軟滑小編很心機的貼了兩個直角。

當同學又陷入苦惱的時候,我偷偷跑去打聽一下同學們的背景。原來他們是之前學校機器人比賽的前幾名。難怪這麼厲害啊!

IMG_4394IMG_4390

想到高中時代的我也是常常參加科展,不過那個時候是做材料方面的。所以經常不小心在學校把東西燒起來,為了實驗哪一種設計的風扇會使通風更快

長大之後會覺得當時的老師其實給了我們很大的空間去學習,會是一個很棒的回憶喔!

IMG_4391 IMG_4393

但是似乎教到App Inventor的時候,大家開始有點抱頭燒了。

還是有同學好奇心很強,總是在小編邊做邊教的時候,自己在程式旁邊多加了一點東西。

教程式的有一段時間同學們陷入一陣枯燥。

原本很擔心課程的節奏會不會讓同學覺得很難就放棄不想學,結果同學們還是很有耐心地學完了^^

看著大家用手機控制著機器人的開心模樣,就覺得自己也好開心

所以到課程的後半段就會看到機器人在地上跑來跑去的

IMG_4399

IMG_4400

IMG_4402

 

不免俗地也要來張大合照,希望同學們之後參加比賽的時候都可以把學到的東西運用上喔!

你們真的很聰明,記得寫程式的小技巧跟元件命名要勤奮點,這樣才會讓程式更完美。整堂課都很歡樂,所以六個小時一點都不覺得累^^ 辛苦同學們

IMG_4408

 

IMG_4409 IMG_4411 IMG_4412

延伸閱讀

輕鬆使用Android裝置控制樂高機器人:感測器面板 / 輕鬆使用Android裝置控制樂高機器人:按鈕控制

(要注意的是 以上都是使用App Inventor,而上課的時候我們使用的是App Inventor 2 喔!)

所有教學範例與程式碼都在:AppInventor中文學習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