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黑客松IoT課程─Grove感應器套件的應用

這一學期CAVEDU受到台大黑客松的邀請再次來台大開設IoT課程,授課內容以聯發科的LinkItONE開發板為基礎,使用MediaCloudSandbox雲端平台,搭配電子元件、感應器以及AppInventor,透過藍芽、wifi、GPS通訊來學習物聯網的應用。

IMG_0236

在今天的課程,豐智老師帶來了Grove的各種感應器,包含氣壓、溫濕度、氣體、觸碰、光源、三軸加速度、紫外線、聲音感應器,搭配Grove的擴充板使用,同學們可以省去接電路的步驟,利用套件迅速地完成一個小型的物聯網專案。

IMG_0238

使用Grove套件除了不用接電路以外,在寫程式的時候,因為是使用I2C的通訊方式,所以不需要指定腳位!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感應器必須搭配額外的函式庫,函式庫可以在SeeedStudio的Github下載 ,平常使用arduino時函式庫都是直接丟到library的資料夾,LinkItONE通常也可以用相同的做法,如果失敗的話在這邊另外提供兩個方法給大家:

如何新增LinkItONE函式庫?

方法一:將函式庫放到arduino→hardware→arduino→mtk→libraries

方法二:打開Arduino IDE,Sketch→import library

grove的各個感應器的datasheet都可以在SeeedStudio官方的wiki找到,有需要的人可以上網搜尋。

IMG_0239

豐智老師簡單介紹完grove套件後就是同學們的實作時間了,不知道下個禮拜同學們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有趣的作品呢?

IMG_0237

IMG_0240

台大黑客松這學期除了IoT課程以外也開設了web以及iOS的課程,課程結束後1/23為三門課程的demo day,同學們目前都如火如荼的在準備期末的demo,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時候一起來看同學們這學期學習的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