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bit ] I/O腳位控制

本文要介紹BBC Micro:bit上的I/O腳位,讀取類比輸入腳位的變化之後來控制開發板上的LED matrix。做出類似長條圖的效果。

作者/攝影   曾吉弘
時間   3小時
成本
難度   * *
材料表
  • 個人電腦
  • BBC Micro:bit開發板
  • LED x1
  • 麵包板 x1
  • 跳線 x2

Micro:bit I/O腳位介紹

Microbit除了明顯的五個腳位(原廠稱為pad)之外,另外還有十多隻腳位,功能定義如下圖。在使用上就如同Arduino或其他的開發板一樣,數位I/O,類比I/O(PWM)、I2C與SPI功能,該有的都有。

在使用上,我們可以用鱷魚夾去夾住pad (0, 1 ,2, 3V GND這五個大的pad),但比較小的腳位在操作上就不是很方便,因為Microbit端建議使用DFRobot BOSON kit for Micro:bit,或是Seeed StudioGrove Inventor kit for micro:bit。如下圖是DFRobot BOSON kit for Micro:bit,您可以看到常用的腳位都做好防呆接頭,其他的腳位也有母座,直接接杜邦線就可以使用了。如果想要用Micro:bit來輸出音效的朋友,左下角的音源接頭,您一定會喜歡的啦。

硬體接線

請將可變電阻先插上麵包板,接著將中間腳位接到Micro:bit0號腳位(#0 pad),接著一側接地(GND)一側接電。

 

請注意Miro:bitGND腳位相當多,但在此使用比較好接的GND pad

Micro:bit程式

寫一個簡單的程式,按下A按鈕之後,會不斷讀取P0類比腳位的狀態(0~1023),如果P0<300的話,亮起 LED matrx 第一列,反之亮起1~4列。您可以自由修改這個判斷值與呈現的效果。

Javascript code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轉成JavaScript來比較看看,慢慢就會進步喔

input.onButtonPressed(Button.A, () => {
while (true) {
if (pins.analogReadPin(AnalogPin.P0) < 300) {
basic.showLed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else {
basic.showLed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asic.pause(100)
}
})

完工了!來試試看吧。確認腳位都沒接錯之後,請慢慢轉動可變電阻,看看LED matrix有沒有變化吧。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