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報導 ] 2018.2.27-藉由教育與推廣,機器人在產業應用上大進擊,指日可待!!

如果有一天,小七泡咖啡的都變成機器人,我們該怎麼辦!?

 

除了探討機器人應用、機器人教育、機器人推廣之外,

教育,亦是這次在淡江大學舉辦的「教育 X 自造 X 機器人論壇」的主軸,

有分享近期火熱的Micro:bit在中小學的應用,以及大學Maker教育的落實。

一起來看看這次論壇的精彩內容!

作者/攝影 宗諭
活動時間 2018年2月27日 下午1:30至5:00
活動地點 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淡江大學是南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中,位於北部唯一的衛星基地,因此,自然肩負建設完善機器人自造場域與交流平台的使命。於是,在淡江大學一系列推動計畫中,首先登場的是,2月27日於淡江大學淡水校區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教育x自造x機器人∞交集」論壇,為後續豐富的課程與競賽等計畫內容揭開序幕。

01-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02-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設備新穎

 

1個願景、夢想:當小七賣咖啡的都變成機器人!?

議程中,新漢股份有限公司沈亦中處長提出一個非常遠大的願景,就是機器人取代所有現有人力所進行重複性的事務,使人類生活變得更加美好!他認為,機器人取代人力,將於未來五至十年內發生,幫助人類解決人手無法達成的事。

03-某天早上醒來,小七變成機器人在賣咖啡!?(示意圖)

沈亦中認為,機器人(或機器手臂)的強項在於進行重複性的事務,在這一點上,人無法與機器人競爭;而AI可進行所有有邏輯性的事務,如果是這樣的話,未來,人類的價值在哪裡?經驗,或許是人可以嘗試的路,沈亦中認為,在這一點上,AI、機器人無法取代人類。

04-重複一百遍、一千遍、一萬遍,機器人也不會累。

新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努力的方向,就是培養一群願意用機械手臂進行各種產業應用的人才,幫助他們把程式寫出來。簡單說,就是系統化機器人學教育,讓機器人可以做各種不同事情,例如賣雞排、賣鹹酥雞、做車輪餅、搖手搖茶⋯⋯等等。(口水都快流出來了!)未來,在社會上每個角落,只要是重覆性工作,都可以用機械手臂取代!雖然,目前這只是一個願景,但沈亦中預估,可能在3至5年內,這個現象就會逐步實現在社會上各個角落。

 

除了探討機器人的應用外,這場論壇另一個主軸是:教育。從國中小STEAM教育,一直到大學的Maker教育。

 

1塊板子:Micro:bit的教育現場

麥克Lee土饅頭工坊創辦人李俊德,就介紹近來很火燙的Micro:bit,在STEAM教育上的開展。

05-李俊德(Ted Lee)介紹Micro:bit

 

他舉例,Micro:bit的應用可以與生活經驗連結,像是繪圖小車 計數器⋯⋯等等。

06-Micro:bit小彼特

07-運用Micro:bit製作的繪圖小車(擷取自臉書社團「麥克樂彼特(Micro:bit)太好玩社」,作者為Youmans Yang)

因為Micro:bit的程式並不困難,小編實際看過Ted Lee的介紹後,覺得跟Scratch很類似,同時也可以轉換成JavaScript,可以有很多的變化。因此,可以讓國中小學生充分發想創意,使編程通識教育普及化、縮減數位落差!

08-Micro:bit的程式(擷取自Micro:bit官網)

 

之後,由李俊德等人發起的「大Soobi計畫」,今年還將在3月16日邀請Micro:bit教育基金會新任CEO訪台,並舉辦研討會,大家拭目以待囉!

 

1種教育方式:大學也需要動手做的Maker

淡江大學電機系周建興教授,曾多此與CAVEDU教育團隊合作,他認為,大學也很需要Maker,因為做研究需要一些裝置,就需要Maker,亦即動手並解決問題的人。

09-笑容滿面的周建興教授,與CAVEDU有多次合作經驗。

Maker一定要是工科學生嗎?不一定喔!大學需要Maker來自不同科系,才能激盪出不同火花。以下是周教授實驗室團隊製作出來VR頭盔:

 

 

周教授很重視Maker教育,常帶學生參與亞洲地區的Maker Faire。透過參展,讓學生自信心得到很大鍛鍊與提升,對學生們的人生有很重大影響!以下是他們參加2014東京Maker Faire的一些花絮:

 

 

∞無限創意延伸

淡江大學研發長王伯昌於論壇中指出,未來淡江大學還將舉辦三場機器人相關競賽系列課程,並致力建設完善機器人自造場域及交流平台。盼望此次衛星基地計畫,能在北台灣淡水地區,甚至北海岸地區營造出優良的交流環境,向上培育機器人軟硬整合的設計人才,向下培養學生對機器人的興趣,多方向推廣並營造出具整體性的自造文化。

 

文末彩蛋:Visual components(數位工廠軟體)

在這次論壇中,還介紹了一款數位工廠軟體,名叫Visual components。簡單說,就是工廠老闆的規劃神器,因為這個軟體就像一座虛擬工廠,可以在工廠實體營運前,把想法設備設計出來,然後跑軟體內的數據,看實際讓工廠這樣運作是否可行。小編看了之後,覺得這套軟體蠻實用的,因此介紹給大家,放上軟體網站與相關圖片,請大大們品香!

 

網站:https://www.visualcomponents.com/

10-軟體的介面

 

11-建構起一間虛擬的數位工廠

12-這是「五」力全開、「五」功高強的概念嗎?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