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EV3機器人教學] Brick Light 跑馬燈 – Variable變數

http://lab.cavedu.com/ev3_bricklightswitching <- 程式碼請由此下載

本文將介紹如何運用變數來控制 EV3主機上的按鈕燈光,Ev3主機的按鈕燈光共有綠色,橘色與紅色三種顏色,分別以數字0, 1 ,2 來代表。

今天就是要利用變數的累加來控制按鈕燈光,每次進到無限迴圈之後,會先將變數值加 1(就是常見的 x++;)之後,接著進入一個邏輯 Switch分岔結構(判斷條件為 x>2),這樣當 x累加到 3的時候,就會進到 Switch分岔結構的上半,在此會先將變數 x 歸零,再去指定Brick Light 的顏色。反之如果 x 小於等於2的時候,就會直接根據變數x的數值來指定顏色。

螢幕快照 2013-12-23 下午4.20.35

程式可分為以下幾段

1. 初始化變數

螢幕快照 2013-12-23 下午4.20.35 4

 

2. 變數值累加 1

這裡說真的是圖形化程式比較笨的地方,就一個 x++ 要寫這麼長…   先讀出 x 的值之後,使用四則運算指令來加 1 ,再將計算結果指定為 x 的新值。

螢幕快照 2013-12-23 下午4.20.35

3. 根據變數值來控制Switch分岔結構

讀出 x 的值之後,使用 Compare指令來比較是否大於2,如果是則執行上段:先將變數 x 歸零,再去指定Brick Light 的顏色。反之則執行下段:直接根據變數x的數值來指定顏色。

請將Switch分岔結構的判斷條件改為 Logic,也就是根據所接收到的邏輯值來決定要執行哪一段程式。

螢幕快照 2013-12-23 下午4.20.35 3

4. 等候一秒

等候一秒來控制燈光持續的時間,您可以調整時間的長短來控制燈光效果。

螢幕快照 2013-12-23 下午4.20.35 2

另外在每一個 EV3 專題中都會有一個設定頁面(畫面左上角的扳手圖案),在此您可管理專案中的程式,圖像,聲音檔,自定指令(My BLocks),變數以及可輸出的項目(一般來說也是程式)。

由下圖可看到我們新增了一張EV3主機圖案作為專案的代表圖,另外本程式中有一個名為 x 的數值變數。

螢幕快照 2013-12-23 下午4.24.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