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聞] 【天下雜誌2010中學生科學教育大調查】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42286

僅節錄部分, 有興趣的朋友請至以上連結看全文~

===========================================================

《天下雜誌》首次針對台灣國、高中生進行「科學教育大調查」。總計回收二六五四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八三%。整體而言,國、高中生對科學具有學習興趣的比例佔六七.四%。這顯示,在多數學生眼中,科學不是冷冰冰、讓人覺得疏離的學習領域。

交叉分析後發現,學生對於科學學習的「興趣」與「自信」都存在著一定程度的「性別落差」。首先是關於學習興趣的態度方面,男生對於科學學習抱持正面態度的比例為七五.九%,高於總體表現,女生則為五九.四%。其次則是喜愛科學的強度差異。在測量強度最高的「非常喜歡(科學)」這個選項上,整體為一一%,但男同學偏高,佔了一六%;相較之下,女同學卻僅達七%左右。換言之,雖然多數男、女同學都對科學學習的總體態度偏正向,但在興趣的強度測量上,男性仍明顯高於女性。第三則是「成就自信」的性別差異。當請學生自評與同儕的數學能力比較時,男同學在「非常有自信」這個最高強度的指標裡,佔了九.九%,但女同學卻僅三.一%。理化部份的結果也一樣,男同學對自己「非常有自信」這個選項上,也以八.二%領先女性的二.四%。

從調查結果可看出,男學生對於科學學習存在著「較高的動機與較強的自信」傾向,而女學生則相對顯得較低、較弱。這符合傳統女生適合文法商、男生應該選理工農的刻板印象。未來的「科學公民」,顯然還沒有徹底擺脫這樣的窠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