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應器原理簡介

感應器人人都會用,但你是否對感應器的原理有基本的認識呢?
今天就讓我們來簡單認識一下感應器是如何運作的吧!

1.觸碰感應器

用途廣泛的感應器。當按鈕壓下時,感應器內部的電路即接 通,NXT根據電路流通與否判斷感應器是否壓下。當在設計程式時,可設定以下條件:壓下、放開及壓下放開。

2.光感應器

可以測量光值的感應器。兩個小燈泡,下為光電晶體管(phototransistor), 可以接收光線。當光(紅光或環境光)照射到物體表面上時,物體表面會吸收光線並反射,若物體表面顏色越深,反射的光越少,反之越多,NXT將接收的的光值轉換成百分比(預設),百分比值越低代表越暗,反之越亮。感應器上方為LED燈泡,可發出紅光,當感應器靠近待側物時,LED發出的光線可以增加反射光的數目,進而增加感應器的靈敏度。 當在設計程式時,可設定以下條件:LED光及環境光。

3.聲音感應器

可以測量響度的感應器,但不能測量頻率。測量的單位為分貝或A權分貝。聲音感應器最大可接收到90分貝。

4.超音波感應器

超音波感應器為四個感應器中唯一一個數位感應器。它的功用在於測距,發出超音波到物體表面並接收反射波,從發出到接收的時間差,再配合音速(331+0.6t),即可求出感應器與物體間的距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