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16億元海研船 裝載深海機器人

看來水下機器人會是之後的研究重點呢, ROV示意圖

===============================================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科會將花費十六億元,打造一艘兩千七百噸旗艦版研究船,裝載有國內首座能探測深海三千公尺的水下機器人,預計下月在高雄動工,後年六月完工,進行海底「內太空」探測,以建置國家海洋資料庫。

後年6月完工 建置海洋資料

目前國科會的研究船有海研一號、二號和三號,一年有一百五十天供學界使用,但噸位數都很小,最遠只達南海、菲律賓,遇到冬天風強,船隻就無法出海,因此相當欠缺冬天資料。

為解決研究受限問題,國科會編列了三年、十六億元預算,打造一艘二千七百噸研究船,已委託高雄中信造船廠建造,船體長度七十二公尺,最遠航程達八千海里,一次可巡航一個月,扣除歲修、進港補給等,一年將有兩百五十天的航期。

未來研究船冬天也能出航,不僅能航行至大洋佈放海底地震儀,觀測台灣周邊的海底地震情況,船上酬載的深海機器人ROV(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s)甚至可深至三千公尺處,進行海洋地形與生物探測。

這艘研究船主要進行生物、化學、物理與地質的研究,也能觀測海流、黑潮與其他洋流碰撞的運動,或靠著水下機器人採集海底沉積物,進行地質分析。並可應用於地震、海嘯防範與天然資源的調查,讓台灣掌握更多的海洋資訊,以因應全球氣候變遷。

前海科中心主任邱逢琛表示,台灣四周環海,是海洋研究的寶地;一般ROV遇到有強風或有海流的時候,載具繩索可能會被拉斷,二千七百噸研究船具有動態定位系統,可以遙控「叫」回來,海洋取樣較不會受限。研究船預計下月動工興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