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nitive Guide to LEGO MINDSTORMS 2nd Edition – DAVE BAUM

由於不定期出沒在電腦前面, 加上老虎和狐狸都很容易當機, 所以各位如果看到未完成的文章請勿見怪。

推薦度: 75 (滿分100)

主軸: 以10多個有趣的專題來介紹LEGO RCX機器人、 RIS 2.0 (當年RCX玩具版之軟體) 與 NQC程式語言。 

建議讀者: 對積木組裝已有基本程度, 有意自行進修 NQC 程式語言的朋友。 
閱讀難度: 適, 專題後半部份稍難。

特別之處: 介紹了 NQC 與 RIS (Robotics Invention System) 2.0. Dave Baum詳細介紹了 NQC的使用方法與一些小秘訣, 其他的書籍只有用NQC code, 介紹不多。 雖然RIS比 Robolab陽春, 但還是有基本的功能。 

本書共提供了15個專題, 由基本的雙馬達運動機器人開始, 接續談到通訊, datalog, 最後結束於一個有趣的機械手臂。

延伸閱讀:

  1. Maximum Lego Nxt: Building Robots With Java Brains
  2. Lego Mindstorms Nxt Power Programming: Robotics in C
  3. 機器人新視界 NXC與NXT (自己推薦一下…)

首先先介紹這本書的作者, DAVE BAUM, 他是NQC之父。

這本書的第一版已經消失在我家裡面了, 後來又去買了第二版. 兩個版本之間的差異不大。

先看一下內容

第一部份 Fundementals:

  • CH1: Getting started
  • CH2: The RCX
  • CH3: Intorduction to NQC
  • CH4: Construction

前半部是基本的介紹. NQC 與 RIS語法, 與LEGO零件如何組裝等。

第二部份 Robots:

  • CH5: Tankbot
  • CH6: Bumpbot
  • CH7: Bugbot
  • CH8: Linebot
  • CH9: Dumpbot
  • CH10: Scanbot
  • CH11: Tribot
  • CH12: Onebot
  • CH13: Steerbot
  • CH14: Diffbot
  • CH15: Brick Sorter
  • CH16: Vending Machine
  • CH17: Communication
  • CH18: Using the Datalog
  • CH19: Roboarm

後半部是本書精華所在, CH15~19可算是相當精采的範例。 讀者可用相對少量的零件完成功能強大的機器人專案, 其中 Ch19 的機器手臂我們有做出來, 請看以下: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v/U91TjZyYLE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