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教學心得 游於藝

近日CAVE的行程只能用”滿山跑”來形容, 行程已經排到明年農曆年。 對於最近的課堂教學, 有一些心得想要分享給大家。

子曰: 「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其中對於游於藝這三個字特別有感覺。 當我們在課堂上教課時, 我很想傳達給同學或學員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好好學是你的責任, 好好教是我的責任。也許是剛進教室的使命感使然, 看到有人不專心的時候都很積極地把大家的注意力拉回來。當然有可能百忙之中才抽空來上課, 這也沒辦法。

另一方面, 這一陣子教Android 手機程式開發課程的心得是: 學會怎麼寫個Android程式不過是個開始, 真的要寫一個不錯的程式甚至賺錢, 那是另一個檔次的事。 這就是我說的游於藝, 必須對很多指令很多細節熟悉到一個程度, 才有機會開發出一個有可能被別人看到的東西出來。

寫程式或做專題時的四處碰壁, 對大家來說(包括我自己)是種養分, 因為從中知道了什麼可行什麼不可行, 即便看似浪費了時間最後證實這個idea不可行, 至少可以和後面的人說這樣做不work。

就多元學習的角度來說, 必須對很多領域都有涉獵才能有發揮梅迪奇效應, 我的程式寫出來不是自己用的, 是要給別人用的。 所以正確執行應有的功能只是第一步, 其他包括介面, 按鍵位置以及整體風格與其他類似產品的區隔度, 這些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才是決勝的關鍵。

一如創意必須建立在紮實的基礎訓練上, 否則就是空談,  例如對空間, 建材甚至熱對流一無所知的情況下, 如何談節能減碳呢?

我不太願意給學員太多糖吃, 這樣只是害了他, 因為學習本來就無捷徑。 過分簡化而失去對學習本身過程的敬畏戰兢, 我覺得是老師們要改進的地方。 快樂學習和紮實學習是並存的。

最後引用自徐醒民教授 [儒學簡說]:  “辦事需要工具,工具即是藝,藝是才能,又稱為術。藝字包羅萬象,除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外,凡是百工技能,以及後世一切科學藝術,皆歸屬於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