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3 及 Win 10 IoT Core] Part2:應用程式學習編寫環境設定

延續[Raspberry Pi 3 與 Windows 10 IoT Core] Part 1 – 下載映像檔與開機],本篇要告訴您如何在 Rpi 3 中設定程式開發環境 – Visual Studio 2015

作者:李少峰

程式撰寫環境簡介:

    • 以下內容所指的『應用程式』或者是 『app』是運作在 Windows 10 IoT Core for Raspberry Pi3 的系統環境上
    • 內容中所述 Visual Studio 2015 是微軟公司的註冊產品,本文使用的是 Community 版本,根據Visual Studio 2015 官網上說,是免費適用於個別開發人員,針對個人用途《所有個人開發人員都可以使用 Visual Studio Community 創作自己的免費或付費應用程式》,簡單的說是不用付錢買的,各項功能都開放使用沒有限制。
    • 程式撰寫本身的作業系統本身可以使用 Windows 7 / Windows 8 / Windows 10 環境
    • 文內附圖例皆是於 Windows 10 家用版及 MS Visual Studio 2015 Community updated 2 版本下所截取
  • 應用程式的編寫不一定只能使用 Visual Studio 2015 Community 版,還可以選用 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 或 Visual Studio Enterprise 進行應用程式編寫。

打好底,再上工

要學習撰寫運行在 Windows 10 IoT Core for Raspberry Pi 3 的環境裡的 app,先要搞定程式撰寫環境。目前在市面上銷售的個人電腦或是筆電,配置的作業系統已經都是 Win10 了的比例非常高。使用 Win10 的系統作基地來進行應用程式撰寫的環境,與 Windows 10 IoT Core 一起結合應用,踏入學習 IoT 應用的範疇,大家利用雙 10 一起共襄 IoT﹝Internet of Things﹞盛舉。

因此本分享內容也是以 Win10 OS 組建 10586 家用版為基礎,分享程式撰寫環境建立時會可能遇到的一些狀況,例如無法正常顯示程式版面排版問題等,處理方法如下;


環境建置狀況:

  • 1  遇到不能顯示 Visual Studio 2015 程式版面排版問題

    要能使用Visual Studio 2015 工具正常顯示頁面物件位置配置,此時 Win10 系統OS組建必須是 10586。從舊版(Win7 / Win8)升到 Win10 時,OS組建為 10240,在系統尚未升級到10586時,雖可以使用 Visual Studio 2015 工具建立專案進行學習,但在檢視應用程式版面排版時會遇到一個錯誤畫面(如下圖),該圖即明確的顯示目前使用中的系統OS組建不是 10586。

    OS-version-trouble
  • 2 作業系統環境問題

    在使用 Windows 7 或 Windows 8 的PC,如果 PC 硬體可以支援使用 Win10,建議升級到 Win10,而 Win7 / Win8 與 Win10 版本間的對應參考可以在這裡找到。 根據微軟公告免費升級的時間不會太久,要使用自動升級的朋友要快了。

    目前電腦作業系統使用 Win7 或 Win8 的朋友可以選擇自動升到 Win10 ,如下圖所說,自動升級完成後未滿一個月者是不會進行更新的,這樣說,即是從 Win7 升級到 Win10 後也不能馬上開始進入學習程式撰寫的情境,要解決這個問題是可以手動方式將電腦系統升級到 Win10 的作業環境,重點在於手動升級將無法自 Win10 還原回到 Win7(手動方式升級建議進階使用者使用)。選擇手動升級的朋友可以在微軟網站下載升級檔(約2.8G),執行手動升級時可不須連網。手動升級時機為登入系統後再執行升級檔中的 Setup.EXE 即可啟動系統升級。利用內建 windows update 更新速度較手動更新慢,佔用約 3GB 下載空間去存放系統升級時所需要的檔案,浪費的空間相對手動更新多,換句話說手動更新電腦比較乾淨及省時間。

    win10-downloads
  • 3  檢查作業系統OS組建

    如何才可以查詢目前系統的OS組建呢?

    參考如下圖的步驟使用 “點選 視窗鍵 -> 設定 -> 系統-> 關於” ,可以查看系統OS組建。但當系統OS組建是 10240 時,所看到的畫面裡並不會顯示OS組建。而在系統升級到 10586 後,再使用 “點選視窗鍵 -> 設定 -> 系統-> 關於” 時看到的資料就會顯示OS組建了,如下圖所示。

    start.jpg
    system.jpg
    about.jpg
    source_version
    version-1511

    依照上述的操作可找到系統OS組建外,下面還有二個方法可以找到OS組建;

    1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ver ,這樣就可以查詢系統OS組建。

    version-dos

    2-在搜尋欄位輸入 winver,也可以找到系統OS組建。

    search.jpg
    winver.jpg
    home-version
  • 4 開於使用開發人員功能

    在 Win10 中,當OS組建是 10240 或OS組建 10586 時,系統預設的狀態下是沒有啟用開發人員功能。Win10 OS組建是 10586 ,系統會設置在《Windows 市集應用程式》的位置,如在安裝過程中有調整安裝的項目,則設定可能會出現在【側載應用程式】(如下圖)。Win10 OS組建是 10240 ,系統預設的狀態下同樣也是沒有啟用開發人員功能。系統也是會設置在《不要使用開發人員功能》的位置。

    normal-setting
    normal-setting
  • 5  Visual Studio 2015 提示需要啟用開發人員模式

    第一次使用 Visual Studio 2015 時,在沒有啟用開發功能時,Visual Studio 2015 也會提醒使用者要開啟該選項。要啟用開發人員功能時,系統也會一再跟使用者確認。雖然 Visual Studio 2015 開啟專案是會提示要啟用開發功能,使用者如果忽略該設定並執行應用程式,系統會顯示錯誤如下圖。

    enable-dev
    enable-developer
    developer-error

後記:

在作業系統準備好後,再把 Visual Studio 2015 工具安裝好,應用程式編寫學習旅程即刻起程,眼前有一件事要注意,如果是用光碟或光碟檔作安裝 Visual Studio 2015 工具時,盡量選擇不安裝更新會比較省時間,安裝完成重新開機後再安裝其他程式更新,更新時間逾30分鐘,安裝時間長短受連網品質影響。利用光碟或光碟檔方式安裝 VS2015工具及更新部份,安裝程式偵測系統不是連線的狀態,會跳出如下圖的警告視窗,無法正常進行安裝。解決了上述的問題了,便可以開始學習應用程式編寫的旅程喔。

require-Ie10-vs201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