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新玩意:Compute module 運算模組與 IO板

Raspberry Pi 系列有新東西出來了: Compute module(運算模組)以及 Compute Module IO Board (運算模組 IO板)。請點選以上名稱來看各自的示意圖。

Untitled 

http://vimeo.com/91292623

按照官方的說明,運算模組包含了 Raspberry Pi 的核心( BCM2835 處理器與 512Mb RAM),另外還有 4Gb 的 eMMC 快閃記憶體裝置,這相當於 Pi 的開機用 SD 卡。

這些都整合在一片 67.6 x 30mm 的板子上,剛好可插入標準的 DDR2 SODIMM 插槽中(與筆記型電腦的記憶體插槽相同)。快閃記憶體是直接與板子上的處理器連接的,但使用者可藉由接頭上的不同針腳來操作處理器的其它介面。

相較於直接使用 Raspberry Pi,運算模組可提供更多 GPIO 與介面,讓您得以充分運用 BCM2835 SoC 的功能,並將運算模組自由製作成您所需要的客製化系統。

實際上來說,就是把 Raspberry Pi 縮到只有一片 SODIMM 的大小,還能讓您客製化各種接頭。

因此運算模組是為了想要自行洗 PCB 板的朋友們所設計的。但是,樹莓派基金會也一併推出了 Compute Module IO Board 讓大家更好上手。

CM_and_pi-small-500x375 

運算模組 IO板是一片簡易的開放原始碼擴充板,您可以直接插入運算模組。它提供了模組所需的電源,並讓您對模組的快閃記憶體來編寫程式,用比較友善的方式—例如像 Raspberry Pi 所提供的針腳與街頭等—來存取處理器介面,還能提供必要的 HDMI 與 USB 接頭。這樣一來您就有一套可用 Raspbian (或其它您喜歡的作業系統)來開機的完整系統了。

這片IO 板提供了 starting template 給想要用運算模組來設計某些東西的人,另外也提供了測試硬體、系統建置與測試的快速方法。這樣可避免自己弄一塊板子出來所耗費的時間與金錢。

官方網站表示開賣時間應該是在 6月份,可以分開購買也可以一起買。敬請期待。

下圖左,IO板。下圖右,插上運算模組的 IO 板

CM+IO-small-500x34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