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4 蘭州甘肅電大講座[創客科技 共享未來]

“創客科技,共享未來”。今天的蘭州,很創客。

IMG_9325

甘肅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國中地理課本中的一課,地處中國中心位置、黃土高原、地廣人稀等等…

到了這裡才知道何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很多差異真的要到了才知道是怎麼回事,例如原來蘭州人口和台灣一樣多,面積卻是十倍以上;原來蘭州市離敦煌足足有 1300 公里,是台灣頭到尾的三倍;原來蘭州開車比台北還拼命;原來這邊有這麼多好吃的東西,我足足胖了一大圈啊

在六月份在廣東華南理工大學舉辦的 App Inventor 移動教育研討會,讓我有機會認識甘肅廣播電視大學的陳秀蘭老師,這次才有機會邀請我去甘肅一遊。CAVEDU 與甘肅電大已經簽署正式合作協議,將協助推廣信息科技、移動教育與創客相關內容。

在中國,一些東西如果上頭領導說要推動,那一切都很快。例如廣州推 App Inventor 以及全中國瘋創客 (在此補充一下,中國在講創客比較創業導向,包括政府的補助與民間的風氣都往這邊走,這與台灣或其他各國較高比例的 just for fun 相當不同)。

講座後合影:左三:沈主任。右三:陳秀蘭教授。甘肅電大王校長因公往西安出差所以未能到場,但本次活動有賴王校長大力支持喔。

IMG_9402

講座地點是在甘肅電大22樓演講廳,右側是用 Raspberry Pi 直接投影出來 (結果大家都很好奇那個小盒子是什麼)

IMG_9334

講座就是要有 demo 才好玩,不然坐著 1小時誰都會睡著…   適時地抓回聽眾的注意力也是一種技術

IMG_9387

不諱言,在台灣相當常見的應用,這邊的學生都覺得很新鮮。我們也只是走得前面一點,看到同學們很積極地問東問西,真的覺得很欣慰。

IMG_9381

我覺得這次來的首要任務是”我能留下什麼“,而不是一場載歌載舞的講座而已。因此當甘肅電大的老師與同學們知道原來可以用 Raspberry Pi 下鄉去教 Scratch;用 App Inventor 寫手機程式這麼簡單;還有這麼多的方便又好用的軟硬體工具如何幫助大家完成心中的夢想,我看到大家的眼睛都亮了。

這也是我這次來的最重要的目的,在很多人還在討論創客是動詞還是名詞,是過程還是目標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了,不是嗎?

IMG_9362

 

學生很有興趣的提問題,問說相關的資訊要在哪邊找,當然請多多看 CAVEDU 的網站囉

IMG_9397

從甘肅電大看出去就是黃河,現在算是水位比較低的時候

IMG_9290 IMG_929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