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大小美機器人 可建3D地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21/78/1piq9.html

〔記者陳怡靜、實習記者黃云歆/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發表全自動智慧型導覽機器人「小美」,不但具有人臉偵測、語音解說、定位導航等功能,還是國內首部可自動重建二D與三D環境地圖的機器人,導航誤差可縮小為不到十公分,等同原景縮小重現,遠優於目前誤差約三到四公尺的衛星導航系統(GPS)。

台大機械工程系機器人實驗室在教授黃漢邦帶領下,耗時兩年多、三百萬元經費成功研發「小美」,昨天首度在台大校史館展開處女秀。

先是自動辨識人臉、判斷觀眾所在位置,接著自動偵測路線,清楚帶領觀眾逐一導覽台大校史館館藏,還會表現「好開心」、「好生氣」等八種表情與情緒音調,當場讓觀眾驚呼連連。

有趣的是,「小美」不但會語音解說、自動避開障礙物、定位解說,當觀眾注視某處時,「小美」也會跟著轉頭,感覺就像和觀眾一同觀看展品。黃漢邦也說,「小美」導覽機器人也能運用在不同空間,除了展覽導覽,賣場或百貨公司也可使用,「可幫VIP級客戶導覽商品位置,還可幫忙提提袋。」

黃漢邦強調,「小美」最有商機的應用是「重建環境地圖」,不但可呈現目前GPS的二D平面地圖,還可呈現出三D立體空間,幾乎等同原景重現。「現行GPS導覽誤差值三公尺以上,而且分辨不出橋上或橋下。這套技術可建三D地圖,準確度可把誤差值縮小到十公分內。」

至於何時可量產上市,黃漢邦表示,校方目前考慮軟體技術轉移給廠商,只要技轉成功,即可應用在環境導覽、地圖重建,「甚至連室內裝潢都可運用,設計師不用辛苦拍攝各角度照片,即可模擬建構出需要被規劃的立體室內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