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校際盃公開賽(一)介紹

採訪小記者:袁佑緣

剛開學不久就馬上有一個機器人的比賽囉!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台北市校際盃機器人選拔賽

2015年台北市校際盃選拔賽分為三種: 創意賽、挑戰賽、公開賽,(附上官方網站連結http://robot.thjh.tp.edu.tw/),參賽資格從國小到高中,報名時間從3/9(一)~3/13(五),大家要報名要快喔!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這三種比賽:

  • 創意賽: 主題「宜居城市」,配合2016台北設計之都政策,設計出關於「生命健康」、「生態永續」、「智能生活」、「都市再生」的機器人,且不限制任何的控制器與程式語言。
  • 挑戰賽: 題目「機器人駕訓班」,機器人將在比賽場地進行一系列的任務挑戰,任務是讓機器人模擬駕訓班考試一樣,有S型彎道挑戰、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過窄道與紅綠燈等,再加上許多的題型是當場宣布細則的,算是相當重視選手臨場的反應與動手操作,甚至是不能帶之前已經寫好的程式進場,非常挑戰選手們的臨機應變能力呢!

雖然國小組到高中組都是使用同一款場地,但是任務挑戰內容不盡相同,此外,挑戰賽有限制使用的控制器必須是LEGO® MINDSTORMS™,程式語言的部分則只有國小組限制必須使用ROBOLAB 或 LEGO® MINDSTORMS™軟體。

  • 公開賽: 今年新增的題目一樣是「機器人駕訓班」,基本規則跟挑戰賽相同,但是不再限制任何的控制器與程式語言。

 機器人駕訓班的比賽場地

01

以前類似的比賽幾乎都是LEGO® MINDSTORMS™的天下,大家不是用NXT就是EV3,既然今年新增了一個開放控制器的公開賽,那我們不妨來試試使用其他控制器來解題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