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3資料擷取功能 – 07_資料集表格

資料集表格包含您的資料集中所有的X軸數值和Y軸數值,您可以修改每個資料集顯示在曲線圖上的方式。

●更改測量的單位

●將資料集合併在一個Y軸上,或者將它們分散開

●顯示和隱藏資料集

●選擇顏色和圖型樣式

如果您尚未執行實驗,資料集合表將只會顯示您建立的預測值。可以參考建立資料記錄計劃得到執行實驗與上傳結果的訊息。

您可以點擊資料集合表選項開啟資料集合表。

1. 資料集和表選項 

2. 感測器類型

3. 感測器單位

4. 移動資料集到軸

5. 資料集名稱

6. 顯示/隱藏資料集

7. 顏色與圖型樣式

8. 刪除資料集

9. 實驗開始時間

10. 資料集數值

>感測器單位

選擇測量單位(例如從旋轉圈數改為旋轉角度)會使資料集數值因此改變。

>移動資料集到軸

資料集可以合併在同一個Y軸上或分離成不同的Y軸

它是個結合資料集的好主意,將相同感測器類型"綑綁"到同一個的Y軸;假如您在實驗中使用兩個顏色感測器,將會出現兩個Y軸。

為了將兩個資料合併於單一個Y軸:

1.尋找要移動的資料集

2.點擊該資料集到軸

3.選擇其他資料集的Y軸

同樣,您可以分離資料集,例如若您執行多次實驗,將會有多個資料集的的Y軸。將資料集分離可以讓您個別設定每個資料集的圖型、顏色、樣式和比例。若要分離資料集,請依下列步驟執行:

1.尋找要移動的資料集。

2.點擊移動資料集到軸。

3.選擇一個新的Y軸,用星號表示。

>資料集名稱

您可以重新命名每個資料集。

>顯示/隱藏資料集

點擊眼睛圖標顯示或隱藏在資料集合表中的資料集。

>顏色與圖型樣式

您可以改變每個資料集的顏色和圖型樣式,感測器測量資料圖是用實線繪製,預測的是以虛線繪製。

一般情況下,感測器的預測和測量資料在曲線圖上使用相同的顏色,為了區別,您可以改變圖型的顏色。

如果您使用黑白影印機影印曲線圖,使用不同的圖型樣式可以使每個圖更容易辨識。

製作新的資料記錄或預測則舊的圖型會自動褪色,新的資料集會有更深的顏色;越舊的資料集顏色越淺,如果收集夠多的資料集,最舊的資料集將會變成灰色;如果您另外選擇了顏色和圖型樣式,則圖型不會褪色。

>編輯預測

藉由選擇編輯預測裡的預測資料集您可以在資料記錄工具欄編輯數值更多的訊息請參考預測工具

>清除資料集數值

這項功能可以刪除一個預測或資料集中特定範圍的值,也可以用做清除某些感測器非預期的峰值和低值

要刪除特定的預測和資料集,可透過在曲線圖或資料集合表點擊選擇預測或資料集,然後從工具清單資料及選項選擇清除資料集。

輸入你想刪除的最低值與最高值,所有的數值,包括特定值輸入到欄位1與欄位2,所選取的預測或資料即將被刪除,例如,如果你在欄位1輸入50合併在欄位2輸入100,不僅會將50到100之間的所有數值刪除,50和100也會刪除。

當你擊點OK,曲線圖和資料集合表會因為你的選擇而自動更新。

 

提示和訣竅

我什麼時候該使用資料集工具的刪除數值?

如果您的超音波感測器出現有時候超音波訊號不會返回的情況,從資料集刪除峰值數值是非常有用的,發生這種情況可能會有許多原因(例如一個是紡織品或粗糙表面製成的對象超出了感測器感測的最大範圍或返回的訊號太小),超音波感測器因為某些表面不能有效的呼應聲波,因此感測器認為他們是"超出範圍",曲線圖的數值會自動進入255公分。在分析你的資料集之前從資料集使用刪除數值來縮小範圍和刪除峰值。 

 

本文件部分係翻譯自LEGO MindStorms EV3 軟體中的說明頁面,一切資訊皆以此樂高公司官方資訊為準。

本團隊基於教學與分享,並無侵權之意,如有直接或間接損害他人權益行為,請不吝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刻移除有疑慮的文件,特此聲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