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買EV3?(上)


NXT與EV3主機,仔細看孔位不一樣唷!


已經有買NXT的朋友是否很困擾要不要再買EV3呢?因為樂高機器人一套也是不少錢呢。尤其是有小朋友在機器人教室上課的家長,可能會面臨以後要參加比賽,主機會「隱性地強制」換成EV3的問題。之前應該有些人也經歷過LEGO Mindstorm第一代RCX換成NXT的階段吧(流淚)


那個時候RCX缺點太多,尤其是紅外線傳程式時容易斷線甚至掉韌體,以及容易跟別台主機相互干擾的問題,所以很快就被汰換掉了。但是這次你可能會覺得EV3NXT看起來沒有差很多啊!那我為什麼要買EV3

網路上EV3的影片:

就是這部影片讓我覺得NXT也可以做到跟EV3一樣阿!所以我一開始也有一點抗拒EV3的到來,但是上網查一下EV3NXT的比較後(總不能不清楚EV3前就武斷地否定它吧!),答案就很清楚了。讓我們看看為什麼吧:

 

 

EV3零件圖

 

Reason1:零件數_9797431個零件/EV3541個零件 

EV3完全勝利阿!之前一直很想買NXT9797套件,但是都買不下手,就是因為有些我很常使用的零件只有9695才有。很不想兩盒都買,單買零件又很貴。現在EV3拿掉了9797少用零件,補進了9695中我常用的零件!而且EV3這一盒零件顏色很多,可以不用再組灰嚕嚕的作品了

 

EV3的萬

 

Reason2:EV3的萬向輪

是真正的萬輪阿,回想NXT的時候萬象輪都要自己做,而且一開始教剛學機器人的小朋友,大家在學程式之前幾乎都是組基本車,沒有動力機械基礎的小朋友組完基本車就快要下課了,又要把車拆掉><

現在可以用EV3的萬象輪組快速組一台一分車(一分鐘就可以完成的車子),這樣小朋友就可以在一開始漸進式的學習,而不會學很多也忘很多了!這樣一開始上內建程式課的時候進度就可以很快!

 

 

EV3顏色感應器EV3陀螺儀


Reason3:EV3的感測器

EV3 取消了弱弱的聲音感測器,加入了陀螺儀然後光感測器升級成更厲害的顏色感測器

聲音感測器由於只能偵測音量,且馬達本身遠轉時就有巨大的噪音,所以效果很有限。但是陀螺儀超好玩的!可以測轉動角度以及角速度,感覺可以組不倒翁或是做很多有趣的專題!來看看按照官方模型組的Gyro boy(二足平衡車)影片吧!


至於顏色感測器,以前校際盃WRO就常常用到,但是9797沒有,就要另外買,而且只能感測到五種顏色,沒感測到顏色就跟你說是黑的。EV3附的顏色感測器可以當光源感測器用,也可以當顏色感測器用,而且他可以感測七種顏色,當感測不到顏色的時候,它就會告訴你感測不到,十分貼心🙂


而且還可以加購紅外線感應器跟發送器。感覺可以做很多好玩的專題!!

更更棒的是,EV3主機可以接受NXT的部分感測器,這樣之前買的NXT感測器都可以繼續使用,但反之,NXT不能使用EV3感測器。

 

Reason4:可使用USBSD卡來擴充儲存容量。

 

 

Reason5:EV3可以從主機中抓出程式 

之前WRO準備比賽的時候會遇到電腦突然關掉NXT-G,結果NXT有你要用的程式,但電腦裡沒有程式了,無法進行微調,只好重新寫的慘劇。但EV3可以從主機裡面複製程式到電腦裡,而且還可以單一複製該程式所使用的圖檔或是聲音檔。開發人員聽到我們的心聲了!

 

 

可以購買EV3的日子從現在開始倒數七天囉!有沒有跟我一樣心動呢?今天先講到這裡,讓我愛上EV3的理由還有很多,

如果以上理由都不能打動你的話,請看之後的"到底要不要買EV3?(下)"

 

p.s.NXT並非沒有用了,EV3軟體有支援!!不要拋棄你的NXT唷:)

by雨錡老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