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開放式硬體機器人競賽

CAVE 新血:雨錡的 2012 開放式硬體機器人競賽參賽心得:

上週日參加2012開放式硬體機器人競賽,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創意。因為這次比賽規定不能用NXT主機,所以各組的機構也不僅僅侷限於使用樂高積木,真的是令我大開眼界。這次的題目同樣是套套樂,但跟WRO競賽不同的是,大家不再只使用可以夾住框框兩側的夾子,有人做出如同升降梯一般的齒條組,也有人使用一根鉤子就可以準確地完成任務。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組,用木工做出他們想要的滾輪,如下圖(咖啡色部分為木塊,木塊圓形部分外圍為泡棉。):


        當框框(圖中藍色框框)進入兩輪中間,兩輪便如圖往上轉,藉由外層瓦楞紙將木塊卡在兩輪中間並舉起,到達要套的柱子上方便可以很精準的套進去。雖然用德國製使用卡榫相連接木塊的那一組做的齒條升降機也令人目不轉睛,但我覺得這組自製的木製齒輪組,很有創意發想的精神。他們這組感覺並不是為了比賽而比賽,而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尋找各種可能性。

 

        做機器人是為了使我們的生活更便利,而不是為了做機器人而做機器人,在這次的比賽當中,我看到了不同於WRO、鼓勵大家創意發想的精神在其中。每個人都為自己做的機器人感到驕傲,因為它已經不只是一樣比賽的工具,而是自己創意的精華呈現。而當有組別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全場的人都會為在場上的機器人加油,各組比較像是互相觀摩學習,而不是競爭、敵對的的關係。除了前面提到的德國積木及木工的齒輪之外,我也看到了前陣子在Robocon雜誌上看到的兩組零件配件,這次參賽真的很值回票價!

        這次比賽遇見很多對機器人真正有熱誠的人,讓我有想更加努力的衝勁!這次比賽辦得超成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